欢迎来到南宁师范大学旅游与文化学院网站!

旅游机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旅游学院师生到南宁马山县开展教学实践

2016年12月26日,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曹世武博士带领旅游管理(职师)2015级、旅游管理专升本2014级共55名学生的教学班,来到马山县水锦顺庄、弄拉、凤凰瑶寨和金伦洞等景区(点)进行实地考察,开展《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马山县旅游发展局局长黄旭进、凤凰瑶寨总顾问韦山及有关领导热情地接待了教学班的师生们。

上午9点,教学班迎着风雨到达第一站——水锦顺庄景区。依据山形地势,景区规划建设为峡谷旅游风景区、千亩花木园艺展示区、农家乐休闲体验区、天然水世界游乐区、高档旅游度假山庄等,打造一个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养生、商务会议等多种配套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山庄。

图1 师生们在水锦顺庄大门前合影

图2 在水锦顺庄的现场教学

中午11点30分许,教学班到达弄拉。弄拉是马山县古零镇古零村的一个自然屯,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高寒石山区,是马山县石漠化治理的一个示范点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其形成的“山顶林、山腰竹、山脚药果、平地粮、低洼桑”石漠化治理“弄拉模式”享有盛誉。

图3 在弄拉景区的石漠化地质博物馆参观

下午2点左右,教学班抵达凤凰瑶寨。马山县旅游发展局局长黄旭进、凤凰瑶寨总顾问韦山与师生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座谈会由曹世武博士主持;黄旭进局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对马山县的旅游资源、旅游业发展现状以及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讲解,并欢迎同学们毕业后到马山工作,随后景区总顾问韦山介绍了凤凰瑶寨的场地概貌、规划思路、开发模式和建设进度,也向同学们发出征集创意点子的邀请,瞬时提高了同学们考察和创意策划热情。座谈会后,在总顾问韦山的引领下,教学班深度考察景区。作为一家正在建设期的景区,对正在学《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课程的同学们而言可谓最好的实践案例。虽然天气阴冷下雨,但一路上韦总顾问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景区的创意思路,师生们也热烈讨论着景区开发建设的亮点与需要改进的地方,旅游项目创意策划理论与实践由此交织碰撞、升华,并提升了大家的理论认知。

图4 在凤凰瑶寨举行的座谈会

傍晚6点许,在夜幕中教学班来到最后一站——马山县金伦洞。在游览溶洞过程中,景区安排了专业导游为同学们讲解,让大家了解到金伦洞的发现历史、岩溶景观成因、景观类型等,进一步丰富了同学对喀斯特地貌资源的认知。

紧凑且丰富的教学实践开阔了同学们视野,让同学们意犹未尽,达到了培育学生旅游资源调研、创意策划的实操能力的课程要求。此外,这次教学实践,初步形成学校、景区企业和当地政府的交流、互动,为将来三方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也必将有助于学校-政府-企业协同育人机制的建立和特色专业的打造。

附:【视频】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马山新闻》——“广西师院在我县户外教学顺利开课”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DgzODQxOQ==&mid=2653197430&idx=4&sn=13693c0f5c7309ab185bad29fcecc61c&chksm=84e6858ab3910c9cb0545a834bc81d39aafb891da0fda6aa70fbd76b590e745bca3f1168bd68&scene=0#rd

文字:李美琳

摄影:刘梦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