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宁师范大学旅游与文化学院网站!

旅游机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旅游管理一流本科专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旅游管理一流本科专业 >> 正文

旅游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总体情况

   本专业创办于2001年,2006年获得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与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开展广西首个旅游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4年获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2017年招收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方向)教育硕士,2019年获广西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广西应用型本科人才产教融合协同培养试点。项目启动以来,按照专业发展定位和拟定建设任务,积极开展专业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通过搭建新型协同育人平台、打造三全育人教学实践体系、探索专业课程思政改革实践路径等三大专业综合改革工程,顺利完成了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专业定位进一步明确,专业特色优势进一步突显。

 

二、专业发展定位

   基于新文科、学科集群发展思路,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目标,打造旅游+文化(民族文化旅游)、旅游+教育(研学旅行)、旅游+信息产业(旅游大数据管理)三大特色专业方向,突显三全育人、学科交叉、产教融合优势和特色,面向民族地区和东盟国家,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扎根服务地方意识,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旅游人才。

 

三、专业平台建设

   针对产教脱节,理论教学和实习实践结合不紧密的问题,搭建了国家水利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旅游规划与文化产业研究院、旅游与文化培训中心等多方协同育人平台多方协同育人平台。

 

 

四、专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

   基于产教融合背景,创新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等三全育人模式,协同了多方育人主体,整合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健全专业链—产业链—创新链贯通机制,显著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五、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六、人才培养质量

  (1)毕业生培养质量优,综合满意度高
一是就业率高。近3年毕业生405人,境内升学28人,境外升学12人,近3年平均就业率95%以上;二是扎根服务地方意识强。82%的毕业生愿意服务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32人入选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选调生;三是专业忠诚度较高,77%的毕业生从事旅游相关岗位工作。四是教育服务评价高。近3年毕业生培养质量总体满意度96%。
  (2)毕业生综合素质全面,社会认可度高
93%的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综合能力优良;90%的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具有较强专业知识水平、吃苦敬业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人文素养。82% 的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具有较强开拓创新、实践应用和沟通表达能力。
  (3)毕业生创新创业意识强,行业口碑好
81%的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创新创业能力突出。近3年的毕业生中,已有11人自主创业成功,创立了旅游咨询公司、非遗文创公司、旅游教育培训公司等,有76人成长为单位的中层领导和业务骨干。境内和境外升学的40人在研究生期间表现优秀,创新能力突出,5人考上了双一流高校的博士研究生。


七、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积极培育教学名师,充分发挥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建设高水平师资团队。现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博士2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6人,双师型教师12人,11人次入选广西“十百千”第二层次人选、广西教学名师、广西高校卓越学者、国家旅游业青年专家等省部级人才称号。注重引培并举,强化教师师德师能师风的全方位全过程培养,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教研教改能力、智慧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立德树人能力。近3年引进和培养博士学位教师9人, 8名教师入选广西文旅专家库,5人次在政府及旅游企事业单位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