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宁师范大学旅游与文化学院网站!

旅游机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旅游与文化学院始建于2001年,原为广西师范学院环境与城市科学系、广西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2014年独立建制旅游学院,2019年更名为旅游与文化学院。2001年获批旅游管理本科专业,2006年获批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职业技术教育硕士(旅游服务方向)专业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本科专业,2022年获得旅游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院20余年,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的办学层次,现有旅游管理(下设旅游规划与策划、研学旅行、旅游大数据管理3个方向)和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文化旅游管理1个交叉学科学术硕士点和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先后为国家和地方培养3000多名旅游类高级专业人才。目前,在校本科生1269人,在校研究生66人。

学院是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理事单位、广西旅游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设有旅游管理系、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等2个系,以及旅游规划与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水利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旅游管理综合实验室、旅游与文化培训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实验教学与科研机构。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3人、博士26在读博士7;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0人(含外聘导师8人);双师型教师15人;7人次入选省部级人才称号及培养计划其中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研究型英才计划1人,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1人,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4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骨干教师1

办学20年来,学院立足广西西部民族地区,深化产教融合、行企校协同育人思路,已形成了“民族文化旅游、旅游规划与策划、研学旅行、旅游大数据管理、旅游职业教育、航空服务与管理”为主要方向的“校、政、企,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模式,教学科研平台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旅游管理专业是广西第一个“旅游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合作办学,2014年)、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2014年)、广西应用型本科人才产教融合协同培养试点2019年)、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学院拥有旅游规划与文化产业研究院(2017)、旅游大数据分析实训中心2019)、国家水利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2019)等科研平台,拥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1门、自治区精品课程2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

学院教师先后承担省厅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7项,厅级及地方政府委托科研项目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5部,在《旅游学刊》《人文地理》《管理科学》《管理评论》《广西民族研究》《文化遗产》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7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学院先后依托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硕士学位点专业建设和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等经费的投入,建设有茶艺实验室、咖啡实验室、西餐实验室、中餐实验室、房务管理实验室、旅游管理综合实验室、综合仿真模拟实验室、旅游多点触摸沙盘实验室航空模拟实验室等。分别与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上海欢乐谷、杭州开元森泊度假区、江苏溧阳天目湖景区、广西桂林世外桃源,以及上海漕河泾万丽酒店、杭州西溪喜来登酒店、深圳金茂JW万豪酒店、广西集翔网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30多家行业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并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在教学实习、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平台和条件。培养的学生在国家及省部级专业竞赛中成绩优异,近5年获各类奖项10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

未来的发展之路,旅游与文化学院将积极对接双一流建设背景和新时期旅游类人才培养需求,紧扣国家和广西旅游产业发展新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新文科建设为方向,以创新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为根本,以一流学科专业平台建设为重点,以一流课程建设和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为突破口,在传承创新和开放包容精神的引领下,向着建设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旅游与文化学院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