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宁师范大学旅游与文化学院网站!

旅游机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专业硕士点

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

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

专业代码:045120

一、学位点概况

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专业学位硕士点于2016年获得招生资格,并于2017年开始招生,截至20219月共招生68人,其中20175人,201811人,201910人,202016人,202120人。获得教育硕士学位24人,就业去向以职业技术院校为主。为确实提高研究生实践教学能力,我院构建了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课堂实践训练、与毕业论文紧密结合、建设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加强校外实践指导老师沟通与培训等。

本学位授权点有专职校内导师10人,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1人,均具有旅游服务类学科背景或职业技术教育科研和实践经历。导师团队基础教育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均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学历条件合格,胜任职业技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指导工作。校外硕导4人,均为国家级示范中职院校一线教师,教学经验丰富,能够胜任实践教学的指导。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具体要求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掌握旅游服务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了解旅游服务发展的现状和动态,了解旅游企业生产活动和行业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旅游职业技术教育实践能力,胜任旅游服务类专业教学和管理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4.熟悉旅游职业技术教育课程改革,掌握旅游职业技术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5.能较为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

三、招生对象

本专业招收前置学历所学专业与本专业方向一致或密切相关、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四、学习方式及年限

全日制学习,学制一般为2年。

五、课程设置

课程分为教学课程、补修课程和实践课程。教学课程包括公共学位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实践课程包括教育实践和企业实践。总学分37学分。

六.教学方式

教学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项目教学、行动学习、模拟教学和实践考察等相结合的多元化学习方式。成立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相结合的双元结构导师组,校外导师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的专业教师。学校与职业院校联合成立实践教学指导组,精心组织和实施教育实践活动。

七、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1. 学生修满理论课程学分,方可进入撰写学位论文阶段。

2.学位论文一般分为收集资料、开题、调查或实验、论文写作、中期检查、论文评阅与答辩等几个环节。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我国职业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实际,研究解决职业教育实践中遇到实际问题。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校本教材编写、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教育管理实践的诊断报告等。  

3对论文的评价着重于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论文须符合学术规范,达到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相应的要求,字数不少于2万字。

4.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各有一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行业企业技术人员。

5.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达到《南宁师范大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相关要求,并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